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  • 日期:110-05-07

歷史源流

金門之名始於明洪武年間,築城建垣於此,內捍漳廈,外制台澎,有「固若金湯、雄鎮海門」之勢,因名之為「金門」。明末鄭成功反清復明,義起金門,並東渡台灣驅荷。國軍進駐後,先後歷經「古寧頭」、「大二膽」等戰役之洗禮,金門成為保障台海安定之自由長城。

地理環境

金門縣總面積為一五O平方公里,島形中狹,東西端較寬,誠如金錠狀。金門包括大、小金門等十二個島嶼,金門島主峰為太武山。金門屬亞熱帶海洋性氣候,全年降雨量多在四至九月。金門島內最古老的地層以花崗片麻岩為主,土壤以砂土及紅壤土為代表。

縣治沿革

金門自古屬福建同安所轄,民國四十二年結束軍管制度,恢復縣治,成立縣政府。民國八十一年,動員戡亂時期的宣告終止,金門回歸民主憲政,邁向實施地方自治時代。

農林

金門可耕地面積約為六千三百公頃,土質貧瘠,年降雨量稀少,分佈不均,僅適宜旱作雜糧,如高粱、甘藷、花生、小麥及部份蔬果栽培,其中高粱、小麥供釀造高粱酒之用。金門在歷史上原本是個林木蓊鬱的海島,然自宋朝以來,肆意濫伐,民國以後全島已是一片黃沙滾滾。肆後經在全縣各處廣植木麻黃、相思樹及馬尾松等樹種,現已綠意盎然。

漁業

金門四面環海,漁業發展以近海漁撈及淺海養殖為主,內陸養殖為輔。目前闢有專用漁港三處,分別為新湖、羅厝及復國墩漁港。

水利

金門水資源缺乏,而由於雨量少、蒸發量大及降雨時間分佈不均,加上集水區面積狹小,大部分降雨逕流入海,以致每年可使用之地面水源甚為貧乏,水資源涵養與開發困難。 目前正積極開闢新湖庫、興建海水淡化廠、截水工程及節約用水配合措施工程,以滿足民生及觀光需求。

交通

金門縣公路總長度為三十六萬九千餘公尺,密度為全國之冠。空中交通方面,由復興、立榮等航空公司提供台金兩地旅客輸運服務。電信方面,民國八十年電信光纖海底電纜佈放完竣。在海運港埠方面,料羅港為金門唯一的商港,現有航行台金之客貨輪共有卅餘艘,分別行駛於金門台灣之間。

礦產

本縣的礦產計有磁土與花崗石。金門磁土因礦源有限,且嚴重破壞生態景觀,已停止開採,並進行廢棄礦區景觀復原工作。金門縣陶瓷廠為全國唯一的官窯,以生產仿古青花、彩繪陶瓷藝品及結晶釉為主,產品精緻價廉。

工商

金門工商業發展,因受環境主、客觀因素影響,民間並無大型企業出現,主要市集為金城、山外、沙美及東林。金門縣府所轄金門酒廠,產製金門高粱酒系列,香醇甘冽,遠近馳名,金酒之收入長期以來是金門經濟發展之生命線,每年為縣政建設籌措巨額資金。

觀光

金門有豐富的文化資產,閩南、洋樓建築群,風景名勝遍佈全島各地,全縣更有9處國定古蹟及83處縣定古蹟,加上金門歷經「古寧頭大戰」、「八二三」砲戰等戰役之洗禮,豐富的戰爭遺跡及軍事工事,是觀光旅遊的好地方。

金門縣徵 金門縣徽

金門之名始於明洪武年間,築城建垣於此,內捍漳廈,外制台澎,有「固若金湯、雄鎮海門」之勢,因名之為「金門」。明末鄭成功反清復明,義起金門,並東渡台灣驅荷。國軍進駐後,先後歷經「古寧頭」、「大二膽」等戰役之洗禮,金門成為保障台海安定之自由長城。

 
 
縣樹 縣樹

別名斑芝樹、棉樹,屬本棉科落葉性大喬木,其生性強健,幹有瘤刺,樹幹通直,先生花後生葉,每年三、四月間開橘黃色花,花團錦繡美麗,而且頗具風味,具有抗染之特性。經由縣民票選成為縣樹,象徵金門民性堅毅,未來發展前途燦爛。(照片陳西村提供)

 
縣歌 縣歌

太武山好風光料羅波濤氣萬千,浯江山水碧連天浯江山水碧連天
開基主稱陳淵大宋名儒朱子賢,鄒魯文風播坊間鄒魯文風播坊間
開基主稱陳淵大宋名儒朱子賢,鄒魯文風播坊間鄒魯文風播坊間
從古早到今天無數銳變難辛年,從古早到今天金門精神永淬鍊
看當今憲政揚地方自治展自強,吾鄉建設換新樣吾鄉建設換新樣
我們要心手相連邁步向前,我們要共創繁榮進步詳和均富美好的明天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