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  • 日期:107-05-29
人文概況

依據戶籍登記資料,民國八十四年,金門人口總數為四萬七千三百三十九人;民國一〇四年(二月),總人口數達到十二萬八千四百七十七人(男數六萬四千四百零九人、女數六萬四千零六十八人);而全縣戶數總計為三萬七千七百零一戶。民居住宅,大多屬於閩南傳統建築,以三合院居多,近年由於各項政經建設突飛猛進,新式國宅建築,如雨後春筍般,處處林立可見。

由於四面環海,淺灘深澳,魚蝦貝介類滋生,濱海居民乃討生計於大海中,然因漁業資源有限,兼且幅員狹窄,地力貧脊,雨量稀少,農產不豐,只有少量之雜糧與蔬菜。居民乃遠渡重洋,謀生異域,或移居台澎,或遠適南洋,金門華僑足跡遍佈東南亞各邦,人口總數達二十餘萬之眾,自古就有「僑鄉」之稱。十數年來,政府致力於農作品種之引進與改良,農業生產量大增;並積極從事經濟林及果樹裁培推廣,尤其在造林綠化工作上,執行相當澈底,全島一遍綠意盎然,益增古意。

金門公路密度,堪稱世界第一,路網如織,四通八達,且大多是瀝青路或水泥高級路面,路道兩旁濃蔭夾道,蔚為奇觀,是金門之一大特色。台金交通,空中有遠東、復興、立榮、華信各家航空航線,海上則有小三通客船及各級貨輪,運輸尚稱便捷。至若郵電通訊之發展,亦與台灣同步。

金門沒有高山峻嶺,沒有滾滾長流,卻獨有一分純樸無華的自然閒適,她沒有現代文明的污染,可說是人間淨土。